如何規劃一場線上直播講座

線上直播經常因為互動性不夠高,導致觀眾容易分心,我們透過場景設計,營造「課程儀式感」,讓觀眾們更容易進入學習狀況。
用場景設計,打造專業氛圍

一場好的講座,除了講師紮實的課程內容外,還必須塑造一個能讓觀眾沈澱下心情、安靜聆聽的優質環境。但是線上講座和實體課程不同,大家都在不同空間、使用不同設備,怎麼營造一個優質的環境呢?

拿出紙筆,將活動流程羅列出來
拿出紙筆,將活動流程羅列出來

過去,數位燈塔團隊協助許多學術單位舉辦直播講座,如: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、國立臺灣海洋大學、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⋯⋯透過這些經驗累積,我們發現線上直播經常因為互動性不夠高,導致觀眾容易分心,課程參與意願就低。而這些問題,可以透過場景設計,營造「課程儀式感」,讓觀眾們更容易進入學習狀況。

今天藉由數位燈塔過往的案例,介紹該如何透過場景設計,規劃一場學術研討與成果發表類型的直播講座,把將傳統的線下課程模式,無痛轉換到線上,甚至可以將線下、線上實時同步,使活動觸及面向更廣。

01 宣傳封面

開始直播前,首先要準備好一張 1920x1080px 的直播封面。

線上講座和實體課程一樣,宣傳期間要有活動海報吸引觀眾注意,這就是直播封面的重要性。一套好的封面必須清晰明確,讓人眼前一亮,在活動期間不斷加深觀眾對品牌以及直播活動的印象。

(圖二)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公民實踐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
(圖二)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公民實踐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

以(圖二)海科館「海洋公民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會」為例,因為與海洋議題相關,使用可愛的海洋生物插畫,用逗趣可愛的形象包裝對民眾而言較為陌生的海洋議題,吸引民眾對海洋永續發展的關注。

02 單元說明

一場大型學術論壇,可能會安排許多豐富的單元,找許多不同專業領域的講師,為活動增添豐富與專業性。對於這種時間較長的講座直播活動,我們可以在活動準備期間,設計單元場景,讓觀眾們可以在活動開始前,先知道整個活動的議程安排,方便規劃觀看時間。

(圖三)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 海洋女力論壇
(圖三)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 海洋女力論壇

以(圖三)海科館「女力崛起論壇」為例,在活動準備期間,提早開放直播間讓觀眾進場,並在每個單元中間,播放活動時程表的場景,讓觀眾和講師們都有提前準備的時間。

(圖四)海洋職業生涯試探教學與發展講座
(圖四)海洋職業生涯試探教學與發展講座

而(圖四)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教育中心「海洋職業生涯試探教學與發展講座」,在中場休息時,放出休息場景,告知觀眾休息時間、並關閉音訊,讓觀眾明確知道可以暫時離場。

氣候變遷與永續海洋教育論壇
(圖五)氣候變遷與永續海洋教育論壇

有別於傳統課堂上的舉手問答,在直播活動中若有 Q&A 環節,必須事先預留好更多的時間,提前向觀眾們募集問題。(圖五)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教育中心「氣候變遷與永續海洋教育論壇」,便特意設計募集問題的圖卡方便控場,讓線上觀眾有時間可以打字留言,並由現場工作人員整合線下與線上問題,統一對講師進行提問,既能做好時間控制、還能提高觀眾的互動意願。

03 演講授課

大多數的學術講座,至少會安排一個子母畫面分割的場景,母畫面投放演講主題的 PPT,子畫面拍攝演講者,避免直播全程僅單一呈現簡報內容,讓觀眾可以看到演講者說話的神態,增加臨場感與互動感。

(圖五)經濟部中央地質所 地質公民講座
(圖六)經濟部中央地質所 地質公民講座

(圖六)經濟部中央地質所「地質公民講座」一例中,使用兩個鏡頭,將畫面分割兩個 4:3 的矩形,並在畫面中加入當前的講座資訊以及講者介紹,讓中途加入的觀眾能立刻了解目前直播內容,迅速進入狀況。

04 全景互動

如果活動本身還有線下觀眾,為了讓線上觀眾能夠同步現場狀況,可能還會需要攝影師隨時跟蹤鏡頭,這時候會需要一個全景的場景,讓攝影師代替線上觀眾的眼睛,將現場的畫面實時同步給線上直播間的觀眾們。

(圖六)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
(圖七)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

(圖七)為國立海洋研究院與中華永續發展交流協會共同舉辦的「第五屆 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」,在頒獎環節中,使用全景畫面,讓觀眾可以清楚看到每一位嘉賓。

05 簽到問卷

為了紀錄活動過程,有些主辦單位會設計問卷表單或著簽到、簽退表,讓觀眾可以回饋活動心得。

(圖七)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教育中心 海洋教育學術講座暨黃階教育者培訓
(圖八)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教育中心 海洋教育學術講座暨黃階教育者培訓

(圖八)國立臺灣海洋大學「海洋教育學術講座暨黃階教育者培訓除」,在活動散場前,在畫面中放上 QRcode 讓觀眾們掃描,工作人員也在留言區積極呼籲觀眾們填寫問卷,讓觀眾在離場前順利完成問卷填寫。

總結

以上就是我們整理常見的講座直播場景,如果你有以上直播需求,歡迎來信與我們聯繫~我們能協助您初步規劃直播會使用到的場景、設備、工作人員。安排場勘與測試,租賃直播設備與技術人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