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公司習慣使用 Excel 紀錄客戶資訊,但隨著公司發展、人員變動,這種傳統的方式,將會逐漸浮現出隱患。

類型

時間

2022, 01

成員

前端工程師 / SPA
全端工程師 / 熱心民眾
UI/UX 設計/蔥

客製化 CRM 系統建置

Projects INFO

網路服務日益發達:客戶聯繫從紙本轉往雲端!

本次協助一家專業的顧問公司建置系統,他們曾輔導上千家客戶申請計畫經費、政府補助,在資源媒合領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。

在這次專案中,我們開發 CRM (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,幫助建立客戶資料庫,處理上萬家客戶資料與聯繫紀錄。讓客戶資料不再繁瑣,所需資訊「即刻」一目瞭然!

使用系統管理客戶名單,追蹤狀態一目了然
使用系統管理客戶名單,追蹤狀態一目了然

過往大部分的公司處理資料都是使用 Excel 進行彙總整理,但隨著公司發展、人員變動,這些 Excel 文件會變得越來越龐大,甚至每個人手上的文件版本還會有誤差,導致客戶軌跡出現斷層。

而使用 CRM 系統管理,便可以讓公司所有資料儲存在雲端,大家共同編輯、管理每一份文件,每個業務或者電話專員都能看到客戶追蹤軌跡,不會浪費精力追蹤重複的客戶,造成時間損失及影響信譽。

完整紀錄與客戶的對話,隨時調整開發策略
完整紀錄與客戶的對話,隨時調整開發策略

當然,我們也考慮到了業績競爭的問題,需要隱私處理的部分,讓負責專員在和當前客戶聯繫時,綁定聯繫紀錄功能,僅有負責專員和主管階層能夠看到聯繫紀錄,而其它人只能透過系統知道該客戶已被綁定,需要去開發新的客源。

為了讓每個專員過往的聯繫系統都能錄入到系統中,聯紀錄中將開發客戶的過程切分成非線性的步驟選項,每一次新建客戶聯繫紀錄時,系統會自動記錄軌跡,方便專員快速篩選客戶,並且分析不同時間點上客戶的變化。

結語-

由於預算限制,本次專案在前期規劃時,採用全新的開發流程

這個流程會在系統開發前期,就先深入了解客戶的需求和業務邏輯,並在 UI 設計階段,使用 Axure PR 製作高擬真的 Prototype[註1],針對核心的業務邏輯去設計系統功能。

讓客戶在系統未完成時,就能試用高擬真的 Prototype 模擬系統運作狀況,供第一線人員測試和使用。這樣雖然前期耗費的設計成本和溝通時間較長,但能夠將開發時程縮到最短,把預算用在刀刃上。

總結來說,這次的系統建置案,相較於上一次開發的大型 CRM 來說,功能較為輕量,耗費的成本也較低,功能上雖然仍有不足,但足以解決過往許多痛點,且未來還有擴充的可能

我們期待這次的經驗,能給更多中小企業參考,不要害怕預算限制,也許和我們聊過後,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,在企業內部導入數位工具,優化業務流程。

最後,為了感謝你看到這裡,我們將公開本次專案的高擬真 Prototype 讓大家試玩!

  • [註1] Prototype:原型。原型是指某種新技術在投入開發前所作的靜態模型,用以檢測產品質素,保障正常運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