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型

系統建置、APP 開發

時間

2020 - 2022, 02

成員

問卷評估系統建置案

Projects INFO

本次客戶是國內一家大型醫院,在醫療實習過程中,需要由醫師們對實習醫師的看診表現填寫評估問卷。有別於傳統的問卷系統,本次開發的問卷評估系統,是針對需要「多對多」特定領域而設計的問卷系統

以醫院來說,如果要讓多名領域的導師(以下稱醫師),同時對多名學生(以下稱實習醫師)在不同情境下的表現進行評估,其實是相當容易混亂且難以統整的。

在過去,醫院是使用紙本問卷製作評估表,但這種傳統問卷交流的方式,一來是在「多對多」的情況下難以管理,二來是在紙張印製上會消耗不少天然資源,且以紙本方式填答時,可能因為字跡不清或過於潦草導致對填寫結果有所誤解。

為此,本公司協助導入了問卷評估系統,將紙本問卷全面電子化,解決了傳統問卷在流程上容易碰見的盲點,並透過系統優化了整個評估流程,減少人力支出和資源耗損的問題。

在系統後台建立電子問卷後,分發給 APP 的使用者進行填寫
在系統後台建立電子問卷後,分發給 APP 的使用者進行填寫

我們開發的系統包含:供醫院管理員使用的 Web 端的管理後台,與供醫師和實習醫師使用的 App(android 與 iOS)雙平台。

首要任務是讓管理員能利用系統,全局分配評估問卷範圍,將每一位醫師負責的實習醫師規劃出來,接著便可於系統上設計問卷,派發給每一位醫師。

我們會繪製大量流程草圖,確保每個身分的使用者都能快速上手
我們會繪製大量流程草圖,確保每個身分的使用者都能快速上手

醫師下載 APP 登入後,能在介面上查看自己負責的每一位實習醫師,且系統會自動標註提醒「未填寫」的評估問卷,讓醫師們可以在時間內完成評估動作,不會遺漏掉任何該填寫的評估問卷。

而實習醫師們同樣也可以下載 APP 並以學生身分登入,APP 中會清楚顯示每一位醫師對自己的評價,透過圖表了解每一個階段的成長曲線。

在整個評估過程中,後台管理者都能從 Web 端上,清楚知道所有問卷的填寫狀況和百分比,查看進度是否有延宕。也能針對每一學期的實習醫師表現進行分析和比較,快速列印每位學生的成績表,方便後續的行政作業。

結語-

在本次的系統開發案中,我們團隊也發現了不少注重隱私的企業/機關,對於這種「多對多、考核型式」的問卷系統有著相當大的興趣,這種問卷涉及的層面較廣,即便使用 Google 表單、Surveycake 去設計電子問卷,也會碰到難以管理及統一分配問卷的問題,最終還是只能依靠紙本作業。

因此如果您的組織在問卷調查、考核評量、評估等作業上,有著相似的困擾,本次我們開發的問卷評估系統,也許能成為新的解決方案。

專案更新-

本系統於 2020 年建置完成,客戶於院內推行兩年後,在 2022 年決議啟動系統擴充案,將本系統推廣至其他院區使用。更新後的系統,不但可以分區建立管理員,還能保護每個院區的資訊隱私。